首页 /我们的故事/ 月亮志愿者

1小时的月亮 | 做乡村孩子的月亮,给他们更多的陪伴


乡村孩子的心,是孤独的、无助的,因为缺少父母陪伴;志愿者可以做月亮,有太阳的光,柔软和爱能给乡村孩子陪伴与希望。我们喜欢把志愿者叫做月亮,因为月亮会用它独有的柔与爱,温暖乡间的夜晚和乡村孩子的心。

——U来公益【1小时的月亮】项目组

 

“好久没有人和我这样聊过天了”

姚叔叔就是一弯月亮,一位看着有点严肃的北京叔叔。上周小石头在视频里第一次见到姚叔叔,想象中的害羞和紧张没几分钟就不见踪影了。虽然在线上隔着屏幕,可丝毫没有影响我们从生活学习聊到恐龙的起源灭绝再聊到疫情这天马行空的思维跳跃。丰富、有趣的话题,一下子打开了世界。小石头说,好久没有和别人这么聊过天了。

“再讲一遍也不厌其烦”

姚叔叔给小石头讲钟南山爷爷的故事,帮助他理解,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才是成就事业的基础。聊天过程中,因为乡村信号不稳定,偶尔出现网络卡顿的情况,担心孩子听不到或听不清楚,姚叔叔再讲一遍也不厌其烦。他耐心的听着孩子讲好玩的事情,时不时微笑和点头。

 

“乡村孩子找不到可以和他聊天的人”

当问到小石头为什么喜欢和姚叔叔聊天时,他说到,“因为姚叔叔聊的都是我感兴趣的”。在乡村这个资源匮乏的地方,孩子的精神需求能被满足和接纳实在太难了。爸爸妈妈不能陪在身边,爷爷奶奶照顾起居没有额外精力,乡村孩子找不到可以和他聊天的人。

志愿者的出现,每一句回应和鼓励,都会在乡村孩子心底埋下一颗小小的种子,这是孩子们的希望,静待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