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故事/ 月亮志愿者

1小时的月亮 | 一位职业画家,花一小时跟乡村的孩子聊了什么?


翟玉香,山东淄博人,专业画家,1小时月亮项目志愿者,每周三的晚上为孩子们上书画课。
 
你印象中的书画课会讲什么?如何运笔,如何构图吗?翟老师的书画课可不仅如此。

 
有没有人告诉你:你是独一无二的
老师在给孩子上第一节课时,往往会让孩子先做自我介绍,可是村里的孩子们,害羞又腼腆,怎么能让孩子们放松下来呢?


翟老师想了一个办法:翟老师用一张纸,写了所有孩子的名字,在名字后面有一个括号,翟老师根据每个人的名字在括号里写了她对于孩子名字的解读与寓意。上课开始,翟老师一一解释给孩子们听。
 
“我们每个人的名字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一直到老,它都一直陪伴着我们。父母在给你们取名字的时候,都寄托了他们美好的期望。
 
欣怡,欣欣向荣,心旷神怡,爸爸妈妈希望你永远快乐,永远美好,奎智,爸爸妈妈希望你能成为有才能有智慧的孩子,凤宁……博轩……”
 
就这样,一个一个的名字在翟老师的解读下都富有了美好而又充满希望的寓意。
 
“因为名字里蕴含的寓意,每个名字都是独一无二的,你们每个人也都是独一无二的。”
 
即使你在漫天星辰中,你只是一颗非常不起眼的小星星,但是你也要重视自己,在乎自己,爱自己,闪耀出自己的光!
 
短短几分钟,怎么和孩子快速拉近距离
因为和孩子们第一次见面,怎么让孩子们尽快和自己熟悉起来,缩小距离感呢?那就先从缩短物理距离开始!


翟老师把自己的家乡山东和孩子们所在的甘肃在地图上标注了出来。你看,我们并没有隔的很远,只是一个手指的距离喔。
 

在给孩子们介绍自己家乡的风景名胜时,翟老师还顺带还给孩子们讲了历史和传说故事,泰山为什么是五岳之首?迎客松有着什么样的美丽传说?大家为什么到孔子庙祭祀孔夫子?


翟老师的故事讲也讲不完,孩子听的也津津有味,也纷纷和翟老师分享起自己家乡的风景与传说。
 
书画课,不仅仅教书画


翟老师广博的见识,透彻的人生观,和她对于艺术的追求,对生活的热爱,都倾注到了每周三的书画课堂里:
 
“我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爸爸妈妈在给我们取名字时就把他们所有的爱与期待融入到了我们名字里,你要去发现它”;“我们所见的世界只是冰山一角,未来还有很多很多的风景等着我们去遇见”;“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言必信,行必果”……
 
也许将来有一天,孩子们会忘记怎么运笔,怎么构图,但他们仍会感念,有一位亲切的老师,在每周三的晚上给予了自己重要的陪伴与关注,在遇到一些人生困境时,会记得从翟老师的课堂里学到的人生道理。
 
希望,你也记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