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故事/ 乡村故事

屏幕上的倩影|在公益中寻求自己的价值

疫情影响下,学校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纷纷开展了家中线上教学,U来的在线支教也早已开始行动,摸排学生家中情况,确保每个学生都能在家有设备、有网络上在线直播课。我们的志愿者老师们也踊跃地站在了抗疫线上教学的第一线,今天故事的主人公蒋老师就是其中一员。

蒋老师是南京市的一名资深英语教师,已经和U来一起在乡村教育之路上相伴走过了5年半的时间,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让我们来听听她的故事。

“我跟我的先生都是从村小里走出来的,破烂的茅草屋,没有课桌,还得自己带桌椅板凳去上学,后来上了中学、大学,现在在南京落户安家。在这一路上,我受到了太多人的帮助,老师、亲朋、同学甚至还有许多陌生人,他们很多人现在都从我的生活中淡去了,我已经没有办法再去回报他们,可是这些事情,我永远都不会忘记,我希望我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把这种博爱之心一直延续下去。

最初,当我知道U来公益可以提供机会帮助像我当年一样在村小上学的学生时,仿佛看到了一盏明灯,照耀和引导着我向那个方向出发。所以当我得知消息后就立刻报了名。

果然,不出我所料,村小的英语教学情况不容乐观。我的儿子在南京市最好的小学、中学学习,身边的同学们都一直喊着“不要输在起跑线上”,对比之下,村小的孩子们甚至连起跑线都没有!少数村小会在三年级由其他老师兼任英语老师,而有些村小根本无力开设英语课!

我的存在,至少可以让一部分村小的学生有机会上英语课;其次我可以用我二十多年的英语教学经验,帮助提高村小的课堂教学质量。

五年前,我接手的第一个班的学生英语成绩良莠不齐,当时一周只安排两节四十分钟的课,想要通过这短短的八十分钟把全班的英语学习带动起来是很困难的,所以我采取了“普通学生多收获,优秀学生再拔高”的策略。在松紧适度的教学氛围下,同学们既能按自己的节奏稳步提高,也不会有特别大的心理负担。

在我教的孩子里,英语的优秀率是百分之百的,我们都没有说合格率、及格率的,是优秀率百分之百,这给了我极大的满足感,他们的表现远远超过了我们的预期,给了我极大的信心和鼓励。

在常规的课程教学以外,我还会尽可能为同学们进行知识的扩展。比如我会在教学的PPT中插入我在家庭中进行亲子教学的照片,让同学们知道在蒋老师家中有一位英语成绩很好的同学,平时是怎样学习英语的,又参加了哪些英语活动和比赛,看到同龄孩子,他们会更觉得是榜样,会知道该朝什么方向努力学习;以及我到各个村小实地教学拍摄的一些照片,同学们在屏幕上看到了自己,会更加有代入感、亲切感。

最让我感动的一件事,发生在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之际。

因为我在课堂中告诉过他们我的儿子参加过这个比赛,所以当我班里的几个孩子听说有这个比赛时,立刻找到老师,说蒋老师的孩子参加过这个比赛,我们也要报名参加!报名参加大型的英语比赛,对村小的孩子们来说,需要多大的勇气呀!所以当地的老师听到这个消息后立刻告诉了我,告诉了校长。校长表示全力支持,并且答应亲自送孩子们去参加比赛。我得知后更是激动万分,但考虑到孩子们的实力,决定立刻订购比赛参考书,为他们整理资料,制定比赛学习计划,帮助他们参加大赛中相对容易的单词组比赛。

经过辛苦的准备,终于迎来期盼已久的比赛,在比赛中,孩子们发挥出了自己的最高水平,展现出了极大的自信。虽然最终没有在大赛中取得骄人的成绩,但对这些村小的孩子们来说,已经是巨大的进步了。我联系了U来公益的袁老师,给参加比赛的几个孩子颁发了U来的奖状激励他们。

村小的孩子们,与城市里的孩子们相比更加需要信心和鼓励。作为一名英语教师,我认为英语教学不仅能够在应试方面给他们以帮助,还可以借助英语抓住更多的机遇。但更重要的是,学英语,开口说英语,更有助于增加孩子的自信心,提高对自己的认知水平,激发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作为一位普通的妈妈,我更希望乡村的孩子们,可以和我自己的孩子一样,能有机会接受有质量的教育,改变自己的人生。”

关于英语教学,关于在线支教,关于乡村的孩子们,蒋老师的故事说也说不完。

每个故事里,都是一个个鲜活的小生命,都拥有一个个渴望平等、渴望学习机会的小小灵魂。我们将持续和志愿者老师们对话,记录下属于老师们、孩子们的美好时光与成长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