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故事/ 乡村故事

一个乡村的学校,到底有多么“缺老师”?

习以为常:一个老师带N节课

林青争,广西省都安县中仁小学的一名老师。

2011年大学毕业,响应国家特岗教师政策,到广西农村从事教育工作。

 
报名的时候,林青争本来报的是另一所学校,然而在去学校报道的当天,中仁小学的老校长半路把她截了下来。老校长恳切地说:“我们学校也没有老师啊,你一定得留下来!”
 
看着老校长眼角的热泪,爬满双鬓的白发和那布满沧桑的双手,林青争决定,就待在这里了。

没想到,这一待,就是九年。
 
来学校之前,林青争就知道学校缺老师,可去了之后实际情况还是有点吃惊。
 学校六个年级,满打满算也只能勉强每个年级配一个老师。同一个老师,可能既要给三年级上语文课,又要给五年级上数学课,这是将学校仅有的老师资源发挥到最大的办法。
 
你能想象,一个老师要给这么多年级上这么多的课吗?可是林青争在说起这些的时候,语气轻描淡写,因为这已经是这么多年他们习以为常的事了。

 除了日常教学,林青争还要兼顾学校行政、下队扶贫等工作,如果没有对学生、对教育强大的热爱做支持,很难想象这些事怎么完成的。
 
她给孩子们“当爹又当妈”
 
林青争刚来的时候,学校还没有宿舍,学生们每天都要走很远的山路来上课,遇上刮风下雨,走山路是非常危险的。在和学校老师的一起努力下,学校建起了宿舍,学生们终于可以住校了。

 但是这也意味着,老师们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每天不仅要给学生们上课,还要处理住校学生的各种生活琐事。
 
如果你是一位妈妈或爸爸,家里正有一位正上小学的娃,你应该可以体会到,照顾一个孩子的生活有多不容易,而林争青,和学校的老师们,他们要各自负责照顾一个年级的孩子。而且这里的很多孩子都是留守儿童,照顾他们还要更加的上心,得既当爹又当妈。
 
一块屏幕,让互联网变成“得力助手”   

2016年10月,经过考察,中仁小学成为U来公益在线支教项目学校,开设在线直播的班级正是林青争所带的班级。
 
在线支教的到来,等于给班里增加了好几个老师,缓解原来教学压力的同时,孩子们也开心极了,架网线,装电脑,他们可以通过屏幕,听更多的优秀老师讲课,学习热情空前提高,布置什么任务,都能积极地完成。

 从三年级到现在六年级,在互联网屏幕的陪伴下,林青争明显感觉到孩子们变得更开朗、更自信了,学习成绩也明显提高。
 
今年因为疫情,中仁小学延迟开学,林青争第一时间联系到U来,也要通过线上给孩子们上课,统计学生家里手机、网络状况,完成所有学生的软件下载、注册、测试工作之后,在2月28日下午,终于开了第一节课。

 通过屏幕,林青争首先给孩子们讲了冠状病毒绘本和不同口罩的戴法,确保每个孩子都安全,并带着孩子们复习了数学课第一单元内容。
 
林青争说,“我就是一个老师,我的任务就是教好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