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故事/ 乡村故事

“优苗”王小青的独白

王小青,在遥远的甘肃省静宁县甘沟镇张湾小学上学。张湾小学是一所U来公益项目学校,同时也是全国千千万万所乡村小学中的最不起眼的学校之一。四年级的她可能没有多好的文采,但她喜欢以作文的形式记录自己的上学路、自己喜爱的陈老师,这也许会让你觉得这个茁壮成长的小苗需要更多的呵护与关爱。

 “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之间我已经四年级,但有一件事使我难以忘记,时时刻刻印在脑海之中。

那是我在上一年级的事,一天下午放学,我和小伙伴走在回家的路上说说笑笑,边玩边往家走。突然天空乌云密布,一道闪电划破长空,紧接着一声响雷,怕是要下大雨了。我们害怕极了,大家都跑了起来,因为我们回家的路太长,要走将近一个小时的路程,要走过一片树林,一道深沟。发大水的时候道路泥泞,沟中水大无法通行。

又随着一声响雷,哗哗下起了大雨,像从天空中泼下似的。我们全身湿透了,幼儿园的小朋友吓得哭了起来,我们手拉着手踩着泥泞的道路,一步挨一步走到沟底,雨太大已经漫过了独木桥。我们只能无奈地等待着爸爸妈妈来接。

过了一会,家长拿着雨伞和雨鞋来接我们,大家哭喊着在爸爸妈妈连拖带背下回到了家。从此以后不管天晴天阴,我都会带上雨伞。

这条路现在只有三个学生,由于道路原因,多数同学转走了。每次下雨,我都会想起那次大雨的情景。我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改变家乡的穷面貌。



我有一位可敬可爱的老师,他是我们的科学老师,叫陈老师。他教学独特,简单易懂,热爱事业,爱护学生,是一位值得学生尊敬的好老师。

陈老师高高的个子,方方的脸,一双不大的眼睛,戴着一副大大的眼镜,穿着干净整洁的衣服,头发梳得光亮光亮的,脸上时常带着笑容,给大家一种和蔼可亲的感觉。




陈老师一心一意为学生着想,他跑东跑西为我们学校争取各种有利学生的好事,如去年为我们学校引来的内蒙古科技大学大学生暑期支教项目,大哥哥、大姐姐教我们唱歌、跳舞和其他许多我们不知道的东西;为我们学校争取冬令营、夏令营活动,让部分孩子游了上海、北京,开阔了眼界。

特别是陈老师为我校争取了“优苗”学习计划,使我有幸成为“优苗”中的一员,我更要好好学习,成为一个合格的“优苗人”,来回报陈老师的培育之恩。

可是今年上学时,陈老师被调到重点学校,当时我听到这个消息,真想大哭一场,但我只能忍着。其实我应该为陈老师高兴,他应该到最重点的学校,发挥他的光和热,照亮每一个孩子,让他们在他的照耀下,茁壮成长。

我一定要好好学习,拿好的成绩,做合格的有用的人,来回报您对我的期望。我特别特别地想念您,我亲爱的陈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