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故事/ 月亮志愿者

1小时的月亮 | 乡村孩子想知道,博大精深的汉字是怎么来的

“我们的汉字真是太神奇啦!”
这是昨晚乡村的孩子们在上完洪川老师国学课后最大的感受!



洪川老师,是杭州字慧山房课程总编,杭州崇实国学发起人,从事汉字文化研习,传统蒙学推广已近十年,个人还被推荐为浙江省儒学学会会员、中华甲骨文艺术协会杭分会会长。
 
在U来公益“1小时的月亮”项目开始后,洪老师积极地加入到了陪伴乡村孩子的志愿者队伍中来。
 
这些孩子们大多父母不在身边,放学后的生活孤独、无助,“1小时的月亮”公益项目,组织“月亮”志愿者,在固定的时间,通过互联网给予孩子们陪伴,用柔与爱,温暖乡间的夜晚和孩子们的心。
 
孩子们听得入迷
从孩子们熟悉的十二生肖开始,洪老师带着孩子们走进了博大精深的汉字世界,汉字起源、汉字演变,汉字里蕴藏的文化故事,孩子们都听的津津有味!
 

一个“家”字,上面一个宝盖头“宀”,表示居所,从原始的围栏到遮风挡雨的房子;下面一个“豕”,有了居所,还是驯化动物,并关押在居住的地方。
 
一个简简单单的汉字,却一笔一划地记载了我们的农牧文化,保留了珍贵的历史记忆。
 
而且时隔千年,我们仍能从残留的远古文字和现有汉字中看到千年前古人的生活场景,了解社会演变的进程,这真是太神奇了!

 
洪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引人入胜,还常常发问,带着孩子们一起去思考,去理解,孩子们也特别认真、积极地回应着老师的问题。
 
在陪伴孩子的同时,洪老师也通过一个一个的方块字,给予了孩子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传统文化浸润,从小培养孩子们传承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